理解系统负载均值

March 30, 2012 @ 09:23 PM

无论是执行 uptime 命令,还是通过 top/htop 进程查看器,在其输出信息中总是会包 含如下这行信息:

load average: 0.08, 0.09, 0.21

load average 即“负载均值”之意,该行信息表示我们的 Linux 系统在过去 1 分钟、5 分钟、以及 15 分钟的系统负载均值。

所谓系统负载均值是指具有可运行或不间断状态的进程平均数。可运行状态的进程要 么正在使用 CPU,要么正在等待使用 CPU;而不间断状态的进程则等着 I/O 访问。

临界值。以 1 为界,1 以下说明系统 CPU 时间尚有剩余,1 说明系统 CPU 时间刚好用完,1 以上说明系统 CPU 时间已经不足。事实上,当负载均值大于 0.70 就值得引起关注了。

单多核。上述均值关注点适合使用单颗核心的情形,若有多核或多颗 CPU,则与其 数量相乘即可。例如,在具有 4 颗 CPU 的系统,即便负载均值为 1,但系统仍然有 75% ((1 - 1/4) * 100)的 CPU 空闲时间。

Related Posts